【音樂】 泰雅族Lmuhuw吟唱(A001)

典藏者
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
詳細資料

詳細資料

名稱

主要名稱
泰雅族Lmuhuw吟唱(A001)

典藏與管理

典藏者
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
典藏與管理
數位物件典藏者: 
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

描述

物件類別
音樂
其他內容描述
歌詞: 

意譯:
讓我這如日落西山的老者,為你們傳述一些由先祖Buta所遺留下來的話。
由迸裂處(神話祖源地),經過了不知千百年,Tayal族人於Sbayan平台生養眾多。有一天,眾人聚集討論時,Buta、Ayan、Yaboh三位族長對眾人說:如果我們繼續在Sbayan這裡守著先祖的爐火,恐怕我們的子孫要仰天歎息了。讓我們出發去尋找可穿梭的樹林(指獵場)及可耕地,好好拓展我們的生存。
於是Buta、Ayam、Yaboh便起身,翻過華崗、天池一帶,到梨山、環山,於hbun
Sbuluq(今環山清泉橋一帶),翻過思源埡口,降至蘭陽溪上游,向西橫過山脈,下游至塔克金溪、秀巒、三光等大漢溪上游主流,與支流交會處,直到板橋、樹林一帶。
而Yaboh則越過南湖大山,前往大濁水溪、南澳溪。
如上所述說的是先祖Buta不知經過多少年劈荊斬棘輾轉開拓出來的,而這正是他帶給後代子孫的遺澤,由南投祖居地至大壩尖山周遭的各個河川流域都傳述著他的事蹟。

音樂類別: 

原住民音樂

音樂族群: 

泰雅族音樂

族群: 

泰雅族

主題關鍵字: 

原住民音樂、泰雅族、Lmuhuw、Msbtunux群、大嵙崁群、Rahaw部落、溪口部落

相關計畫: 

96年度原住民音樂採集專案補助計畫-泰雅族Lmuhuw吟唱採集研究

地點

創建地點
採集地點: 
桃園市 復興區 澤仁里 溪口部落
地圖上標記點經由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 校正

貢獻者

貢獻者
演出: 
林明福 [演唱]
計畫主持人: 
社團法人台灣彩虹原住民關懷協會

識別碼

識別碼
M0907645
檔案列表